專題討論7:骨鬆治療新進展
New advances in management of osteoporosis

程 序 表

S7-1
台灣骨折風險評估成本效益分析
詹鼎正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

背景及目標:
   台灣版「世界衛生組織骨折風險評估工具」FRAXR計算機已在2010年上網供免費使用,然而符合台灣本土環境的FRAXR介入切點尚未建立。本研究的目的是利用成本效益分析的方式,來決定台灣FRAXR的最適介入切點。

方法:
   本研究將採用3種不同的方式估算切點。第一種方式稱為「NOGG模式」,也就是估算已有一次骨鬆性骨折之病人在不同年齡層的未來10年FRAXR風險值。第二種方式稱為「健保模式」,也就是估算已有一次骨鬆性骨折再加上骨密度T值= -2.5之病人之病人在不同年齡層的未來10年FRAXR風險值。上述兩種模式估算過程中,男性身體質量指數設為25公斤/公尺2,而女性設為23公斤/公尺2。第3種則為「成本效益模式」,儘可能利用國內骨折骨鬆,治療費用,效用值等流行病學資料,假設使用福善美R (Fosamax-plus, alendronic acid)治療骨鬆5年,以兩倍國民所得為願付價值,以馬可夫模式計算其切點。

結果:
   「NOGG模式」與「健保模式」所得切點如圖一所示。以福善美一年新台幣$13,468元計算,合乎成本效益之女性未來10年主要骨折的介入點為15%,男性為12.5%。而髖部骨折介入點女性為7%,男性為6%。以此切點推估,「NOGG模式」主要骨折,女性約65歲以上,男性約75歲以上,髖部骨折女性約70歲以上,男性約80歲以上才合乎成本效益。「健保模式」主要骨折,男女均在60歲左右,髖部骨折女性約70歲以上,男性約55歲以上才合乎成本效益。以「善美鄰里」活動個案試算,「健保模式」與「成本效益模式」相當,需介入人數是「NOGG模式」的一半左右。

結論:
   各種模式均有其優缺點,「NOGG模式」推估的切點,可能會超過健保給付規範之願付價值,其它兩個模式較有實行空間,但仍需詳細的成本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