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7:骨鬆治療新進展
New advances in management of osteoporosis

程 序 表

S7-4
骨鬆相關物理治療與運動治療
陳昭瑩
臺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

  骨質疏鬆症是安安靜靜進行的疾病,沒有疼痛等外顯的臨床症狀。骨鬆病人潛在性的危險是會因為低衝擊性力量或者是站立高度的跌倒而導致骨折,帶來急性的疼痛與嚴重的功能障礙。有的患者因為長期駝背,姿勢不良帶來慢性疼痛。而更多患者是因為擔心跌倒骨折,被家人限制或不敢進行體能活動,而導致肌力與體適能嚴重降低,進而影響生活品質。
進行合適的體能活動與運動訓練已被證實可以明顯改善停經婦女與骨鬆病人的骨質密度,且並不會增加骨折的風險。運動訓練也可以帶來改善平衡能力、背部肌力或者特定部位肌力的改善,進一步能降低骨折產生的風險。還有研究指出透過姿勢訓練與運動,可以降低病人主觀的疼痛分數。研究顯示運動治療介入,能達到改善病友的生活品質的目的。

  本演講除了整理運動對骨鬆病人的治療成效外,並將以骨質疏鬆性脊椎壓迫性骨折病人於不同時期的物理治療的介入模式為例,運用照片與圖片示範運動治療在骨鬆病人治療介入中的臨床實例。包括協助止痛與放鬆所使用的儀器治療,正確的轉位方式:如翻身、坐到站方法 (Hip-hinge method),背架之選擇,姿勢訓練:躺姿、坐姿與站姿,肌力訓練:上半身、背肌與下肢,與四種不同程度之平衡訓練運動等。

  在醫師與物理治療師的密切溝通與配合下,以跨領域團隊合作的模式進行骨質疏鬆症之治療,期待能大幅提升病人之體能狀況與生活品質。
讓我們的病人能活到老、運動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