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7:骨鬆治療新進展
New advances in management of osteoporosis

程 序 表

S7-5
骨質疏鬆聯合照護網
楊榮森
台大醫院骨科部

  骨鬆症病患經常發生脆弱性骨折,這些骨折病患再度發生骨折的風險比一般人增高兩倍,且半數病患在日後會發生二次骨折,即一個骨折會導致第二個骨折;所幸相對於整體族群而言,這些高骨折風險的病患人數只佔小部分,善加照顧的醫療費用低於一級骨折預防,效果卻十分彰著;針對這些高骨折風險的族群,建置一項病患篩選和照護的全方位體系,在他們發生第一個骨折時及早診治,可望有效降低未來骨折率達20~25%,且可撙節龐大經費。2011年,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學術委員會骨折工作小組呼籲,建置一個以協調員為基礎的骨折照護系統,預防脆弱性骨折患者發生二度骨折,目前全世界的成功策略,都是採用以協調員為基礎的作業方式,協調員乃是骨科治療小組、骨鬆和跌倒治療小組、病患和第一線醫師之間的聯絡橋樑。許多先進國家如英國、歐洲、澳洲、加拿大和美國等,都有類似特徵的照護作業模式。此種實務作業模式可望促進實施脆弱性骨折治療,文獻評論顯示,以協調員為基礎的多學門病患醫療照護,是預防繼發性骨折的最具成本效益方法。一旦達成此先期目標後,再循序漸進推廣到中度骨折風險和低骨折風險的病患族群骨骼保健和骨折預防。

  臺灣的脆弱性骨折很常見,髖部骨折發生率高居全世界的前十名;所幸臺灣的健保制度涵蓋99%以上的全國人民納保;且越來越多病患關心骨骼健康,在此呼籲大家建立此種全方位骨質疏鬆聯合照護網模式,結合各層面的資訊,提供病患篩選和照護的策略,以落實預防二次骨折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