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肝癌的多元治療
Multidisciplinary treatment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程 序 表

S9-0
肝癌的多元治療--引言
黃冠棠
臺大醫院

  肝細胞癌是最重要的癌症之一,由於影像檢查之進步、早期篩檢及治療方法的發明,目前的治療選擇是很多元的,也因此針對個案有一個整合性的治療計畫是必然的趨勢。
過去在有限的治療方法之下,選擇治療相對單純。目前除了有多種治療方法,合併兩種以上的方法也常被運用。因此這次醫學會以肝細胞癌的多元治療做專題討論,希望就此議題做較為深入簡出的探討。

在這種醫療氣息之下,病患之醫療方法的決定需要許多方面專家,包括肝臟內科、肝臟外科、病理、移植、腫瘤內科、腫瘤放射、診斷放射、侵入治療放射、基層醫療及安寧醫療。今天將在有限的時間,著重在治療前的評估、分期及治療方式的選擇。首先以最短時間簡要介紹BCLC guidelines分期及各種治療,然後將不同病情之多元治療做深入的分析,最後把治療的爭議及待解決的問題總整理,預期能對肝細胞癌之多元治療有最新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