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肝癌的多元治療
Multidisciplinary treatment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程 序 表

S9-1
BCLC guidelines 及各種治療的簡介
梁嘉德
台大醫院

  於盛行慢性B型與C型肝炎的台灣,肝癌為重要癌症之一。每年台灣有超過7千人以上因肝癌而死亡。除了持續佔有全國十大癌正死亡前三名,亦為男性癌症死亡之第一名。
由於大部分肝癌病患並無症狀,因此需藉由血液檢查與超音波篩檢,肝癌方得以早期發現並進一步治療。肝癌經影像或細胞病理學檢查確認診斷後,利用腫瘤分期來做為後續治療與預後的指標。常用的TNM分期方式並不適合肝癌。臨床最常使用的為『巴塞隆納臨床肝癌分期 BCLC stage』。此分期將肝癌概分為非常初期初期肝癌 中期肝癌 進展性肝癌,以及末期肝癌。

  根據BCLC stage,一般建議非常初期與初期肝癌以能將肝癌根除治療方式為主,包括肝臟移植,手術腫瘤切除,以及局部治療如酒精注射治療,微波凝固治療或射頻燒灼治療等。中期肝癌則以經動脈血管栓塞治療為主。進展性肝癌現今則以標靶藥物Sorafenib為治療首選。至於肝癌進展至末期,則以支持性治療及安寧照護為主。

  肝癌的治療方式,除了前述之建議治療外,尚有冷凍治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放射栓塞治療,載藥式經動脈血管栓塞治療,免疫療法等等多種方式。同時,依據病人狀況可做治療方式選擇的調整,以及可合併不同方式作合併治療。各式治療方式也正在多方研究發展中。

  依據腫瘤分期來選擇治療方式可提供肝癌治療的一個概略指引。但此治療建議並非唯一選擇方式。臨床上,必需根據病人作個人化的選擇與治療方式的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