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肝癌的多元治療
Multidisciplinary treatment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程 序 表

S9-2
未曾接受外科治療患者之多元治療
盧勝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肝癌治療方式有許多,世界各國家及地區也有不同的治療指引,最常用的方式是考慮肝癌的侵犯程度及肝臟存留功能。治療上則是由治癒性(curative)治療方式先行考慮,接下去考慮是以栓塞為主的經導管治療,再來才考慮標靶治療及其他治療。治癒性療法,包括:外科之肝臟移植、手術切除及內科之射頻消融(RFA)及酒精注射(PEI)。肝臟移植的存活率最高,但有種種原因,台灣肝癌病人接受此等治療的人數並不多。手術切除也有較低的復發率,部份病人因條件受限或個人意願,沒能接受手術治療。內科治療的復發率,明顯高於外科治療,但有多元且能多次治療的優勢,對肝癌的病患仍有相當的好處。以下以高雄長庚醫院的肝癌資料,針對於未曾接受外科治療的肝癌進行分析,嘗試看出是否還有改進之處。

  從2002至2012年間,本院肝癌資料庫共收錄病患5872人,其中未曾接受過外科治療的病患共4234人(72.1%)。在這些患者之中,確定在2年內死亡有2016人、2-5年內死亡有491人(A組)、存活超過五年以上者有259人(B組)。比較分析A,B兩組,嘗試了解介入治療與預後的關係,兩組間年齡、性別、HBsAg、anti-HCV、PT、血小板及ALT相當。而存活五年以上組,有統計上較高的比率之低AFP、高白蛋白、低膽紅素、低AST、Child A、較早BCLC期別。若以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 (PSM)所有上述既定無法改變因子,除BCLC分期外皆得到適當的1:1配對。比較配對後的兩組,治療方法並無差距,而是未曾痊癒及一年內復發的比率在B組較低(36.7% Vs 25.9%, p<0.001)。為後續擬將抗病毒治療及復發後治療納入分析。

  局限於同質性高的BCLC stage 0,兩組分別有43人(38%)及69人(62%),後者為多,既定不可變的變項皆無差異,未曾痊癒及一年內復發的比率在B組較低 (30.2% Vs18.8%, p<0.013)。PSM後,分析結果相近。在BCLC stage A,兩組分別有224人(64%)及128(36%)人,前者較多,在Child的相關變項、血小板及AST有差異,PSM後未曾痊癒及一年內復發的比率在B組較低 (37.5% Vs25.8%, p<0.005)。在BCLC B組,在BCLC stage B,兩組分別有154人(76%)及48(24%)人,前者為後者的三倍,兩組唯一有意義差別的是平均年齡前組多6.6歲,一年?復發仍是相關變項。在BCLC stage C,兩組人數分別是63人(82%)比14人(18%),兩者相差四倍,兩組條件相當,早期復發仍是重要變數。

  初步的分析顯示,僅接受內科治療不論在BCLC之0, A, B, C組皆有人能存活五年以上。較正既定不可變的因素之後,治療方式的影響不大,唯初次治療未能痊癒或一年內復發是最重要的因素。我們將再探討抗病毒治療及二次治療方式的選擇和結果在會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