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肝癌的多元治療
Multidisciplinary treatment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程 序 表

S9-3
肝癌手術:切除、移植及術後照顧
李伯皇
財團法人義大醫院外科部

  肝細胞癌一直高居國人癌症死因之前兩名,每年約有5000人死於肝癌,迄今肝切除及肝臟移植仍被視為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台灣自1954年林天祐教授開始以切除手術治療肝癌,由於對於肝臟解剖學、生理學的了解,加上手術技術的改良、術前診斷的精確及重症照護的進步,已使這項手術的風險大幅減低,近年來微創手術的應用,由於其傷害性小、恢復時間短,預期其使用機率將與時俱增。
肝癌經常伴隨著肝硬化,由於肝臟功能的限制,導致不少病人無法以切除方式治療,肝臟移植是另一項選擇,比較肝臟切除及肝臟移植,可以了解肝臟移植具有復發率較低的優勢,但是因為腫瘤的因素,並非一體適用,在器官來源短缺,醫療費用高昂,如何選擇適當的移植時機及適當的病人是必須加以考量的。

  肝臟外科手術之照護,基本上與接受一般重症手術者相仿,術後之早期宜注意手術相關之合併症,因患者常伴隨肝硬化,導致其他如腎功能、心肺功能及凝血功能等之異常,因此術後之照護目標在於預防肝功能進一步惡化,矯正相關之促進因素及支持衰竭之器官。

  肝癌的治療已不若以往依靠單一方式的治療,而是多面向的整合治療,治療成果也有長足的進步,預期團隊多科整合治療將是未來主流,也才能對病人提供最有利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