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跨專業跨領域團隊”的全人照護

S2-2
心臟病、腎臟病、糖尿病的全人醫療照護
黃尚志
高雄醫學大學 內科部

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與腎臟病分居100年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二、四、八、十名,顯示這幾種疾病都是影響國人健康的重要慢性病,國家衛生主管機關歷年來也對此三類疾病,均投入相當的經費與心力,從事預防與研究工作,因此不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或腎臟病,都是臨床醫療上熱門的疾病,也是內科專科與心臟、糖尿病與腎臟等次專科醫療中重要的疾病項目。在醫療上,除了人力投入與物質消耗外,花費在心這些疾病本身與相關併發症的醫療費用,更是十分龐大且年年增加。然而在人力、物力、與經費不斷地投入中,在台灣特殊的醫療文化與全民健保的制度下,到底病人獲得的是全面性的照護還是片段的醫療,甚值得探討。

由於醫藥衛生環境的進步與改善,國人平均餘命延長,各種慢性疾病取代急性病成為醫療上的重點,更因生命延長與器官功能老化,改變了各種疾病的自然病程,例如:一個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的病人,過去可能因發生中風或心肌梗塞而早期死亡,但今日卻因各種積極的血糖血壓血脂藥物控制與衛教照護,而不會因為發生嚴重的合併症而早期死亡。就算發生緊急的心臟冠狀動脈阻塞,也因為心臟介入性醫療的發達,急性冠心症病患可以因此而存活下來,但是不同程度的心肌受損卻產生心臟收縮與舒張功能的問題,轉而出現心臟衰竭的臨床病症,且日後或由於糖尿病腎病變或是血行動力學的變化,造成腎臟傷害而成為慢性腎臟疾病。假使病患糖尿病與心臟問題一直未造成死亡,可能在一段時間後進行至腎臟衰竭甚至到達尿毒階段,需要進行長期透析治療,透析後又因為尿毒的心臟血管病變,最後死於心血管併發症。如此心臟病、糖尿病、與腎臟病環環相扣的狀況,已成為現今臨床醫療上最常遭遇的問題。因此,現在醫療人員所面對的,以不識單一器官、單一系統的疾病問題,慢性疾病與老衰造成各個系統與器官功能的喪失,而形成一個複雜且棘手的臨床照護難題,這才是當今醫療的挑戰。

事實上以「全人醫療」觀念處理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或腎臟病的病患病並不複雜,不論在基層醫療或醫學中心,只要照顧這類病患的醫師僅記病人不只會有心血管問題,也有發生腎臟傷害的可能;病人不僅血糖要控制,血壓、血脂同樣重要,因此在常規的追蹤檢查中,不要忽略自己專科領域以外的問題,心臟病患一樣會有血糖高的問題,也會出現蛋白尿與腎臟功能障礙的可能,檢驗的項目應該要涵蓋其他系統與器官。反之亦然,心臟血管併發症可能早早出現在糖尿病與慢性腎臟病病患身上,必要的心臟評估,可能成為救命的手段。控制血壓、血糖、血脂幾乎是通用的原則,而生活習慣與飲食內容的調整,更是維持一個內在健康環境的要素。希望「全人醫療」成為未來照護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與腎臟病的基本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