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健保的困境及解決方案

S5-1
台灣的健康保險制度
蔡魯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

台灣全民健保具有以單一保險人管理經營的「效率」、強制性全民納保的「公平」主張、自由選擇就醫方便的「社會可接受度」、總額預算的「成本」控管等特性。全民健保雖是強制保險,但有些人可能沒有能力繳保費,照顧弱勢者正是健保最重要的功能與核心價值,健保局努力透過各種宣傳管道,讓民眾知道遇到困難時的解決辦法,並主動提供協助,目前納保率已接近百分之百。

自84年全民健保正式實施以後,民眾習以為常的全民有保、保費負擔低、醫療服務好的台灣健保,已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及先進國家交流取經的對象。然而讓外國評價甚好的健保,在醫療費用的成長與支出及保費收入之間,始終必需面對不停的紛擾與困境。當醫療費用由個人負擔變成全體共同負擔時,醫療資源的使用產生質與量的變化,如何將醫療資源做合理的分配?而全民健保究竟是社會保險?社會福利?還是二者兼具?

全民健保不能倒,民眾也相信健保不會倒,消耗醫療費用的人愈來愈多、付健保費的人愈來愈少,健保制度在資源有限、需要無窮的情勢中,除了要面對困窘的財務缺口,更需嚴正看待少子化、人口高齡化現象對健保的衝擊。

要解決健保的財務問題,?非僅單純的做到收支平衡即可。健保局雖持續積極進行各項節流措施,為民眾全體的醫療資源做好把關,仍不足以解決問題,於是在今年實施二代健保,開徵補充保險費,為保險收入增加補充性財源,將現行一般保險費計費基礎過度依賴經常性薪資所得的情形,予以適度調整,使受僱者的負擔更趨公平合理。

健保在未來除了持續注意財務策略的健全,並賡續推動整合性醫療體系(IDS)模式,降低醫療成本、提昇醫療品質,讓健保守護世世代代的健康。台灣全民健保制度勢必會永續經營,但從未間斷的困難與挑戰,應是全體國人要共同面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