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健保的困境及解決方案

S5-2
提升醫療照護品質-由兒童醫院談起
趙天麟
立法委員

(一)前言
衛生署於2013年3月底公告修訂「兒童醫院設置標準」及「兒童醫院評鑑基準」, 鑒於臺灣兒童醫療面臨少子化,設置兒童醫院能使兒科病例「集中化」,有助於提升兒科急重症醫療品質;又據國外的資料顯示,兒童醫院的表現比醫學中心的兒科為佳,因此,兒童醫院能提供兒科病人更完整的醫療照護,設置兒童醫學中心確有其必要性。
衛生署長邱文達說,全球第一家兒童醫院在法國巴黎,接著是倫敦。美國兒醫約兩百五十家,日本超過五百家。目前有台大醫院、台北馬偕、林口長庚、彰基、中國醫和高醫六家有意願申請設立。
(二)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建議
台灣兒科多數皆以醫師及護士來解決孩童的情緒及家屬的焦慮,缺乏輔助人力及團隊的協助,以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為例,除了擁有專業素質的醫護人員及技術外,還另外整合兒童生活輔導師、小丑醫生以及社工師等協助,發展?全家照顧計畫?,量身訂作來提供對孩童及家屬友善的就醫環境。兒童醫療照護不能單只是提升設備及技術,在政策面除了兒童醫院設置外,更需以病人為中心,提供人性化的服務。
相關配套措施建議如下:
(1)落實轉診轉檢制度
(2)提升急重症、內外婦兒科醫療之給付標準
(3)醫療資源重分配
(4)建立醫療風險管理與補償機制
A.建立風險管理,化解醫病對立
B.強化養成訓練,加強醫病溝通
(5)培育多元專業醫護人員及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