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模擬醫學之臨床運用

程 序 表

E1-1
醫學模擬在臨床技能訓練之應用
Application of Medical Simulation in Clinical Skills Training
楊志偉
臺大醫院教學部

  臨床醫學教育目前面臨新的環境與挑戰,即使大部分的醫療人員訓練都在大型的教學醫院進行,在訓練的過程中,仍然不一定能夠遇到所有類型的案例,訓練品質並無法確保其完整性,尤其是有些罕見的狀況或案例,雖然很少發生,但是一旦發生對病人的醫療品質卻有不可逆及嚴重的影響。此外,由於病人安全與病人隱私在現在的環境備受重視,更使得醫師的訓練更缺乏有系統性、完整性、架構性的經驗學習,而醫院的臨床醫師們面對服務量及醫療品質的壓力與要求之下,更難讓後進的醫師有臨床學習的機會,使得醫師的臨床訓練品質雪上加霜。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Institute of Medicine, IOM)即在1999年的報告「To err is human: Building a Safer Health System」中建議盡量使用情境模擬(simulation)的方式進行教育訓練,加入團隊合作訓練的模式,以兼顧病人的安全與醫療的品質。
  面對當前醫學教育所面臨的挑戰,醫學情境模擬(medical simulation)是解
決目前醫學教育面臨困境的重要方法,一方面可以提供學員有系統性的整合課程,提高學習效率;另一方面可以保障病人,提升醫療品質;此外醫學模擬也提供了客觀的評核工具,作為臨床訓練評估的依據。尤其當前拜高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之賜,越來越多先進的醫學模擬技術可以幫助臨床醫學的訓練,其中高擬真假人情境模擬(high-fidelity patient simulation)是利用高擬真模擬假人(high-fidelity patient simulator) ,搭配模擬臨床實境,形成高擬真模擬的環境,以進行臨床技能的訓練,除了兼有其他情境模擬模式的優點外,高擬真模擬環境可以針對臨床醫學訓練中較高層次的臨床技能進行模擬訓練,如臨床推理與判斷、整體技能操作、醫療團隊合作技巧等,這是其他情境模擬模式無法取代的功能。
  台大醫院為了保障病人安全並提升臨床教學品質,在2005年12月設置了臨床技能中心,並建置了許多醫學模擬的環境與教具,包括各種高擬真情境模擬的設備,開始應用在各種職類、各種層級的臨床醫療人員的訓練中,包括醫學生、住院醫師、護理師、各職類的醫療專業人員,學員的滿意度極高並均給予正面的評價。
  高擬真情境模擬的訓練方式,並不是要取代以往各種方式的教學訓練,而是要成為醫學教育訓練的一環,從課堂中學習到的知識技能到臨床實際照護病人的應用之間,能夠用情境模擬的訓練方式做為中間的連結,在兼顧學習效能及病人安全的環境下,讓教師更有成就感、學員更有自信心、病人更有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