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模擬醫學之臨床運用

程 序 表

E1-4
模擬醫學於產科之運用
蔡育倫
新光醫院臨床技能中心

  本院100年於B3新建置完成臨床技能中心,並通過OSCE國考中心之資格審查,並於101年4月28日配合考選部醫師OSCE國考,擔任國家考場之OSCE考試場地。在臨床工作中,婦產、兒科訓練內容有別於其他成人科別訓練,常受限於產婦隱私或新生兒年紀太小而無法得到實質上的訓練,利用高擬真產科數位模擬人訓練系統(SimMom)做統合式之教學也是現在醫學教育的潮流,也可解決上述之限制。
  本院原有無線高擬真模擬人SimMan3G訓練系統,於內、外、急診和神經科等科別廣泛運用。然而,針對婦產、兒科領域,其訓練內容有其獨特性,舉例來說:產科模擬系統需要能夠模擬各種生產流程、胎心音與宮縮監測判讀、產科處置、新生兒處理等內容。應用現有模擬系統做產科訓練仍有不足之處,故利用高擬真產科數位模擬人訓練系統(SimMom)做統合式之教學。
  將高擬真產科數位模擬人訓練系統(SimMom)運用於到院前救護技術員(EMT),到院前救護技術員(EMT)在緊急救護值勤中,偶遇見緊急生產個案,故運用高擬真產科數位模擬人訓練系統(SimMom)來指導至本院實習之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運用不同的生產姿勢,包括:自然生產、剖腹生產、臀位產、抽吸及產鉗引產、肩難產等。讓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了解生產流程,並可將所學習之技能運用在到院前緊急救護值勤中。
  對於實習醫學生和PGY住院醫師之教學,除教導不同的生產姿勢,包括:自然生產、剖腹生產、臀位產、抽吸及產鉗引產、肩難產外,亦模擬各種產科急症,包括:子宮收縮不良、胎盤剝離不全造成的產後大出血、子宮外翻、子癇前症引發癲癇。配合生理監視模擬系統了解產婦與胎兒當下之變化,包含:ECG、SpO2、etCO2、ABP、CVP、PAP、PCWP、NIBP、TOF、CO、Temp.,並可顯示產科之胎心音波形、宮縮波形。讓實習醫學生和PGY住院醫師如臨產房生產情境,可減少未來真正面臨生產時之錯誤。
  為了提升婦產、兒科臨床教學訓練品質,達到臨床老師所預期之教學目標,利用高擬真產科數位模擬人訓練系統(SimMom),模擬產兒科病人以增加教學成效,回饋時可同步觀看及顯示影音與生理監視畫面,符合教學醫院評鑑多元評量及雙向回饋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