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模擬醫學之臨床運用

程 序 表

E1-6
神經模擬醫學的誕生
The Birth of Neuro-Stimulation
葉旭霖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

  模擬醫學,仿自航太及軍事領域,適合用在急重症這種發生率不高、但一旦處理失敗將導致嚴重後果的情況。它在神經急重症的適用所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擬真假人無法表現出神經受損的局部症狀(focal signs),所以在需要訓練神經學定位的神經醫學中有其先天的限制。然而神經急重症領域仍然有許多狀況是發生率不高、難以進行床邊教學,而發生時需要快速臨場判斷的急症,課堂的言語教學難以傳遞臨床的急迫感,許多人員/資源的協調運用也需要事前的模擬訓練才有辦法熟悉,因此還是需要挑選病例、整合模擬假人之外的演員、多媒體以營造出身歷其境的模擬訓練環境。
  Neurocritical Care 在2010年時刊登了一篇評論,文章即名為「The Birth of Neuro-Stimulation」。它論及神經模擬醫學的限制及必要性如上段所述,並列舉了目前發現適合以模擬假人訓練處理過程的疾病,如spinal shock, closed head injury 這樣不需要表現focal sign 的急症。該篇文章並討論如果以錄影帶或是其他方式補充情境有可能會使學員跳出模擬的情境,而應該避免或將其整合入場景之中。文中最後又提到,約翰霍普金斯附設醫院已經用模擬假人來訓練他們的神經科臨床研究員呼吸道的處理及「the brain code」,例如顱內壓過高、腦疝,以及偶遇的重症如肺栓塞、氣胸等等。他們會用前測、課堂講授、模擬訓練、模擬後回顧(debriefing)、後測的方式來進行訓練。
  新光醫院主要應用模擬假人在中風病人是否應該施打血栓溶解劑的訓練,以及施打之後如何判斷、處理併發症。除了提供受訓團隊臨場感之外,也提供團隊中各個專業商量討論在實際場景中如何合作的溝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