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0:台灣的上泌尿道泌尿上皮癌--馬兜鈴酸致癌性的探討
Upper tract urothelial cancer–Carcinogenesis of Aristolochic acid

程 序 表

E10-2
面對馬兜鈴酸腎病
謝適仲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腎臟科

  Jean-Louis Vanherweghen等學者於1993 在The Lancet 上發表:一群年輕女性因服用含有中藥的減肥藥而引起腎臟纖維化。很快的變成尿毒症,而需耍洗腎或換腎,稱這些吃了含廣防己的而有腎臟纖維化的病,為中藥腎病。隔年他們發現。標示粉防己的中藥- (Stephania tetrandra)被廣防己(Aristolochia fangchi)替代。而廣防己含有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A.A)。之後逐步的確立馬兜鈴酸的角色,它不但造成腎臟間質纖維化,進一步的腎衰竭,且造成患者極大比率罹患泌尿道上皮細胞癌,之後中藥腎病正名為馬兜鈴酸腎病(Aristolochic acid nephropathy)。
  面對馬兜鈴酸腎病,腎臟科醫師也不能只待在醫院等著病人,做後線的補破網,如此對人民國家社會的幫助很有限,醫師應站在更高的角度協助國家幫助人民免於馬兜鈴酸腎病威脅,財團法人毒藥物防治發展基金會於2003/11/2主辦的中草藥中毒研討會是臨床醫師與政府合作的範例當年的衛生署副署長在台下聽講研討會結束不久2003/11/4起台灣衛生署公告:禁用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等五種含馬兜鈴酸之中藥材,是否從此以後馬兜鈴酸腎病將成為絕響?本人2005~2006年送台大化學系張教授檢查的檢體(中藥所謂的健康食品)發現很多還含有馬兜鈴酸,2010年8月台大某年輕女性的腎切片也証實馬兜鈴酸腎病還在持續發生,馬兜鈴科的藥材仍在不斷的殘害人民,人民要如何自救呢?
  馬兜鈴酸腎病顯然還會繼續在台灣發生,如何根除?個人認為中醫藥界應是扮演最關鍵的角色因為以前進口,開方使用這些藥材的一大部分經由中醫藥界,您們也是對中藥材辨識最專門,如果您們都曉的馬兜鈴酸的毒害而不使用它馬兜鈴酸腎病自然就少有,在台灣另一大類的馬兜鈴酸腎病製造者是偏方或是食物補充劑(dietary supplement)業者杜絕的辦法要從海關把關加害者必須?償受害者(洗腎,換腎,死亡),並且逞罰加害者這樣才能根除馬兜鈴酸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