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0:台灣的上泌尿道泌尿上皮癌--馬兜鈴酸致癌性的探討
Upper tract urothelial cancer–Carcinogenesis of Aristolochic acid

程 序 表

E10-4
台灣馬兜鈴酸的致癌性--轉譯醫學之證據
馮思中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

  上泌尿道泌尿上皮癌 (Upper Tract Urothelial Carcinoma, UTUC) 主要發生在腎盂、腎盞和輸尿管的癌症。根據世界的統計,UTUC雖然只佔了5%-10%的尿路上皮癌,但有趣的是UTUC的自然史並不同於膀胱癌,有60%以上的UTUC被診斷時已是侵入性癌症,而膀胱癌只有15-25%。 UTUC發生率男性是三倍高於女性。然而,在台灣的情況卻不相同,UTUC的發生比率較高,腎盂,輸尿管和膀胱的發生比例為:1:1.09:8,且兩性的發生率是相等的。另外,台灣的洗腎病人也有較高的發生率。透過詳多的案例分析報導,我們已知這樣的特殊現象是和台灣民眾食用中草藥有關。
  已知的環境因素如煙草、phenacetin、芳族胺和砷都可增加UTUC的發病風險。另外,在台灣和巴爾幹地區發現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 AA)的中毒與UTUC的發病有關。中草藥如青木香、天仙藤、廣防己和關木通都含有馬兜鈴酸,它是一種強烈的致癌物質,可以和細胞的DNA產生共價鍵。其中,馬兜鈴酸的衍生物d-aristolactam可以造成p53基因在密碼子(codon)139的特定突變。最近利用全基因體定序技術分析AA-相關的UTUC癌細胞的外顯子(exon)發現了AA可以產生非常高的體細胞突變率(150突變/ MB),且突變率遠超過和吸煙相關的肺癌(8突變/ MB)及和紫外線輻射相關的黑色素瘤(111突變/ MB)。此外,具有基因型變異(variant allele)SULT1A1*2的個體會降低磺基轉移?(sulfotransferase)的活性,及在染色體8q24上基因rs9642880的T 等位基因之多型性(allele polymorphism)都有增加UTUC的發病風險。
  現今對UTUC致病機轉已有進一步了解,我們期待這些新發現可以協助我們開發新的方法來治療此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