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癲癇症的照顧
Managing epilepsy

程 序 表

E2-2
癲癇症之內科治療
尤香玉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

  確診癲癇後,應該先以癲癇藥物治療控制減少發作的機會。選擇合適的藥物要參考病人發作的型態、原因選擇合適的用藥。除此以外,病人之年紀、性別、工作、共病症等, 都是必須考慮的因素。目前台灣上市的抗癲癇藥非常多種,除作用機轉不同,學名藥與原廠藥也並列於醫療市場中。並非所有藥物都適合在不同製造廠間轉換,在選擇藥物上也須考慮此一因素。大部分的病人在服用一種藥物或嘗試過兩種不同藥物 (60%)可以達到癲癇控制狀態,其餘的病人可能須併用多種藥物來控制癲癇發作,在近年來更有些癲癇學者提倡「合理的多藥物治療」(rational polytherapy),利用較多種抗癲癇機轉來控制癲癇,於此情況下,各藥物間的交互作用與選擇適當的組合為治療癲癇時需要仔細考量的。每一位病人對藥物的反應也不一定都相同,有些人的體質對於特殊的藥物也會有不同的反應,最要注意的就是癲癇藥物過敏反應,以癲通為例,帶有 HLA-B1502 的人吃癲通產生嚴重不良反應- 史蒂文強生症候群的機會便較高。所以癲癇藥物的選擇,需要對病人有全方位的了解,才能選出最適當的藥物。
  當使用或使用過兩種藥物仍無法控制癲癇,我們即可視之為藥物反應不佳癲癇患者,( drug resistant epilepsy),此時應該再回頭檢視一下病患的癲癇種類,看看用藥是否適當,診斷是否有誤?若沒有,病患為局部性的發作者 應考慮做手術前評估,研究顯示藥物反應不佳局部癲癇患者,用手術治療比起維持藥物治療,在癲癇控制與生活品質上結果都較好。但並非每個藥物反應不佳局部癲癇患者都適合做手術,此時又必須考慮一些替代治療,包括神經調控或生酮飲食。理想的癲癇治療需要一個多專業的團隊,全面考量對病人最適當的治療 才能讓病人在治療的副作用與成果中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