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癲癇症的照顧
Managing epilepsy

程 序 表

E2-5
顳葉癲癇患者心智推理、神經認知功能與精神症狀對其社會功能之影響
花茂棽
台灣大學心理系暨研究所

摘要:癲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系統性疾病,估計全球有五千萬人罹患該疾病。在國內,依據一項人口群體調查,三十歲以上成年人口中,癲癇疾患的盛行率約千分之3.14,推估目前國內至少有九萬多名癲癇患者,其中又以複雜性局部癲癇發作佔多數(約佔46%),而且大多數複雜性局部癲癇發作患者異常放電部位源自大腦顳葉。研究已證實癲癇疾患會伴隨出現認知缺損、情緒障礙、社交困難等問題,並導致患者生活品質下降或日常生活功能(社會功能)異常。維持正常社會功能一直是癲癇病人、患者家屬、及臨床醫療人員長期努力的目標。儘管目前醫藥科技的進展,可有效降低癲癇發作的頻率,甚或完全的抑制,但多數癲癇患者的心理社會障礙的問題,卻仍相當的普遍。因此,如何預防並改善患者社會功能問題,已成為未來研究及臨床實務上的重要議題。
在慢性疾病的治療上,強調個別化、社會適應、及生理需求之整合性復健治療取向,已逐漸取代傳統單一醫藥治療方式。神經心理功能衡鑑在此整合性治療取向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例如透過評估癲癇患者認知行為功能的強弱處,其結果將可用於篩選適合開刀治療的對象、作為療效及預後的追蹤指標、甚或作為擬定復健治療計畫的參考。然而,目前國內不僅對癲癇患者神經心理功能、社會功能、或相關影響因子之瞭解皆相當有限,在社會功能的評估上,更缺乏量化評估工具。有鑑於此,本報告主要的內容將涵蓋如下的議題:1) 國內顳葉癲癇患者之神經心理功能表現及其相關危險因子;癲癇患者社會功能評估量表;以及顳葉癲癇患者社會認知功能-心智推理能力與社會功能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