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3:轉譯醫學的現況與展望

程 序 表

E3-0
轉譯醫學的現況與展望:引言
周綠蘋
國立臺灣大學生化分生所

  近年來,由於基因體學以及生物資訊學的快速進展,在生物醫學領域的廣泛應用後,基礎醫學研究有著相當大的成就。在疾病的致病基因研究上,從數個特定基因與疾病發生的關係到整個訊息傳遞途徑如何影響疾病發生的機制,進展到所有與疾病相關的全基因體研究。如何將大量的研究成果轉化為臨床應用即所謂轉譯醫學的內涵,能有效地將基礎研究運用於臨床治療並以實證為基礎進行轉譯比對,進而探究致病機轉與治療對策,終其目標建立個人化醫療,使病患得到更好及有效的醫療照護。臨床醫師可運用基因醫學方法來治療疾病並以分子層次來了解其病理機制;藉由基因體學的研究策略,發展找到符合臨床需求的檢驗標記與疾病治療的標靶分子,並進行醫藥開發,最終引導學術研究方向並將其成果商品化,進而厚植國內生技產業的基礎。
  轉譯醫學在藥品及生物科技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可增進藥物研發及疾病之檢測,改善對患者的照顧,國內之研究團隊亦積極投入轉譯醫學之研究,參與多項轉譯醫學研究計畫,促使醫藥研發及生物標記之開發,已有重大之進展,轉譯醫學將成為醫療產業中研發急速成長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