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4:更年期治療之新指引

程 序 表

E4-3
停經荷爾蒙治療與乳癌風險
許朝欽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

  停經荷爾蒙治療療法數十年來的使用,使得婦女不再忍受更年期症狀,大為改善停經婦女生活品質,能夠預防骨質流失,減少骨折發生率,甚且降低死亡率。因為2002年WHI研究報告指出停經荷爾蒙治療可能導致乳癌發生率上升,由於媒体負面的報導,近十年來、荷爾蒙治療使用頻率急速下降,使得眾多婦女不再能得到荷爾蒙治療的益處。
  詳細分析WHI報告,於平均63歲停經婦女給予CEE(conjugate equine estrogen) + MPA (medroxyprogesterone acetate) 超過6年時間,乳癌發生率比上對照組婦女,HR 是 1.24。若是探討試驗組婦女進入研究前是否曾經使用荷爾蒙治療,結果顯示以前從未使用荷爾蒙的婦女,給予CEE+ MPA 6年,並未增加乳癌發生率。而以前使用荷爾蒙的婦女,給予CEE+ MPA 6年後,乳癌發生率則有明顯增加。尤其是曾經使用荷爾蒙超過5年的婦女,給予CEE+ MPA 6年後,乳癌發生率大幅增加,HR 大於2.0。2002年WHI研究的另一組研究,針對子宮已經切除的婦女,單純給予CEE 6年後,乳癌發生率並未增加,而且呈現降低的趨勢,HR 是 0.77。
  乳癌發生率佔婦女癌症20%以上,近年來已經是台灣婦女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台灣婦女乳癌發生率與歐美有些差異,歐美婦女乳癌發生的高峰是60歲以上,而且乳癌組織大多為lobular carcinoma。台灣婦女乳癌發生的高峰則是40-55歲,而且乳癌組織大多為ductal carcinoma。近十年來、荷爾蒙治療使用頻率急速下降,歐美婦女乳癌發生率也隨之下降;但是於台灣,雖然荷爾蒙治療使用頻率下降,婦女乳癌發生率仍然持續上升。因此、台灣婦女乳癌發生的機轉可能與歐美婦女不同。
  2013年全球更年期專家對停經荷爾蒙治療提出的共識,給婦女相當完整明確的治療準則:包括停經後荷爾蒙治療是停經血管收縮症狀最好的治療方法。50歲以上婦女因荷爾蒙治療而造成的乳癌風險增加的牽涉的因子很多;荷爾蒙治療對乳癌的主要風險是來自於加入黃體素,與使用的期間長短有關。其實停經後荷爾蒙治療所造成的乳癌風險很低,而且一旦停止使用荷爾蒙其風險就會下降。而目前以安全性考量之證據,不支持乳癌存活者使用停經後荷爾蒙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