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社區末期醫療照護與在宅善終新進展
New development in community and home-
based end of life care

程 序 表

E5-1
社區居家安寧之理論與實務
施至遠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家醫科

  讓末期病人在希望的地點死亡,為生命末期照護重要的品質指標。能夠在自己選擇,熟悉的環境死亡,也代表著病人擁有較高的自主性與隱私權、保有尊嚴、並得到善終。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在提供生命末期照護時,應考量病人本身喜好的末期照護與死亡地點。根據之前歐美與日本研究顯示,多數的末期病人希望在家中死亡,但很多人無法完成這個心願。根據我國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2013年的死亡人口中,在家中死亡的比例為43.2%。然而,依現況死亡統計資料中所謂在家中死亡,應有不少為形式上「留一口氣」返家,即在瀕死階段或已死亡才辦理自動出院。這是病人與家屬因為擔心在家無法得到完善的照顧,所以選擇在瀕臨死亡時才出院。距離病人所希望,在生命末期階段「能夠有一段時間在家照護,然後在宅往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當病人選擇生命末期階段在家照護時,病人與家屬將面臨身體、心理、靈性以及社會多方面的需求,我國目前安寧照護體系主要集中於大型醫院,光靠現有健保安寧居家療護體系不足以滿足在家照護的需求,面對老年化的社會,建立以社區為基礎之安寧照護體系已刻不容緩,讓社區醫院、基層醫療團隊與長照機構加入照護體系,才能實現病人在宅往生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