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社區末期醫療照護與在宅善終新進展
New development in community and home-
based end of life care

程 序 表

E5-2
安寧病房與居家安寧之無縫接軌
姚建安
台大醫院家醫科

  安寧療護已是末期疾病(包括癌症)的照護主流,成為建構國家高品質的安寧療護服務網絡之重要機制。政府衛生與醫療單位均應提供每一位面臨生命末期病人合適的安寧療護。安寧療護不僅是使民眾免於疾病末期受苦之基本人權,更能提供末期病人全人、全家、全隊、全程與全社區的「五全醫療照護」,維護病人和家屬的生活品質,其中全社區的照護,強調「在地老化,在家善終」的理念實踐。
  安寧病房聚集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宗教師、志工等團隊成員,給予末期病人身體、心理、社會和靈性上的照護,免除其受苦,而且讓家屬能夠在這段期間調適即將失去親人的哀傷,讓生死兩相安。醫療團隊累積照護病人的經驗,遵循醫學倫理上的「自主、不傷害、行善和公平正義」的原則,讓病人可以完成在家善終,落葉歸根的心願,也讓有限的安寧病房資源能夠靈活運用。銜接住院後的安寧居家照護非常重要,一方面是實踐安寧住院的健保資源公平正義的原則,另一方面也是保障病人期望回家接受照護,甚至在家善終的意願。安寧居家護理師通常會在病人出院前完成基本的評估,看是否符合健保署所規定的安寧居家的服務要項,同時確保病人回家後的照護者的照顧能力,了解用藥的情形和身上管路的暢通與照護情況,居家的地理位置與聯絡方式,同時說明健保給付的條件,然後簽下安寧居家服務的同意書。出院後,居家護理師會到家了解居家環境的安全與否,協助病人出入家門的動線,確認在家的主要照顧者,檢視其症狀與用藥的情形,飲食、排泄與睡眠的好壞,了解病人在家調適的狀況,支持的社會資源與情緒的調整情況,以及緊急醫療狀況,如發高燒、呼吸困難、急性疼痛時附近就醫的醫療院所,並且可以24小時的電話聯絡。萬一需要再入住安寧病房的安排事宜,以及定期向安寧病房的醫療團隊報告居家的情形,讓安寧療護在病人住院與居家無縫接軌,減少出院的焦慮,完成病人在任何場所接受末期照護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