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社區末期醫療照護與在宅善終新進展
New development in community and home-
based end of life care

程 序 表

E5-3
以病人為中心跨專業跨機構的整合服務
劉旭華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

  安寧療護在世界各國發展已有30年之久,被認為是對疾病末期病人最合適的醫療照顧模式。安寧療護的意涵是對於活動性、進行性的末期疾病且生命期有限的病人,提供病患與家屬身、心、靈的關懷與整合性的照顧,積極控制生命末期的各種不適症狀,以提升生命品質與維持生命尊嚴,最後能達善終。
  許多文獻指出,大多數末期病患,在生命末期時,希望能夠在熟悉的環境接受照顧,如此能夠保有較高的自主性,尊嚴的迎接死亡。如同「在地老化」的理念,「在地安寧」是希望能將安寧療護由醫院延伸入社區,讓末期病患能夠從醫院回歸社區,在家中接受照顧,協助病人提升生命末期的生活品質,最後能得到平安善終。
  「落葉歸根」是台灣民眾常見之心願,但當今醫療制度改變,導致社區無法照顧瀕死病人。而讓末期病人在希望的地點死亡,是生命末期照護重要的品質指標。依據我國相關研究約61%病人期望在家死亡,而實際在家中死亡僅44.5%,遠低於病人意願,且大多留一口氣回家,故社區醫院執行社區居家安寧照護是責無旁貸的任務。
  台大金山分院醫護團隊為圓滿北海岸末期病患在家「善終」之心願,2年來,團隊學習整 合北海四區衛政系統、社政系統及區內行政系統之資源,其中包括:台大總院、北海岸四區衛生所、長照資源中心、鄰里長及當地熱心的社福團體、深入偏鄉社區,以末期病患為中心,陪他在家中,在親人的陪伴下,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