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社區末期醫療照護與在宅善終新進展
New development in community and home-
based end of life care

程 序 表

E5-4
都會區之社區居家安寧服務
Community and home-based end of life care in urban area
彭仁奎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

  安寧緩和醫療「五全」照顧的內涵包括:全人、全家、全隊、全程、及「全社區」,然而多數末期病患的生命末期乃是在醫院度過,鮮少能夠回到社區接受照顧。建立一個符合病人需求的社區末期醫療體系,不僅合乎倫理,亦符合全世界醫療發展的主流價值。在此同時,台灣早已經達到老化國家(65歲以上者佔總人口比例7%)的標準,並且以全世界第二快(僅次於日本)的速度,預計於2018年加倍為14%。面對如此龐大的老年人口,我們必須在老人醫療、長期照顧、以及社區末期照護方面,及早因應,以回應病人的照護需求、以及照顧者的沈重負擔。
   優質的社區居家安寧服務,包含以下要件:(1) 良好的醫療處置,(2) 有效的症狀控制,(3) 連續性、協調性、完整性的照護,(4) 充分的準備以減少意外的發生,(5) 回應病人的個別需求,(6) 善用資源,(7) 積極的全人照護。都會區由於就醫相對容易,因此必須先釐清病人居家照護的需求內容。此外,政策上的誘因與合理的健保給付,也至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