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社區末期醫療照護與在宅善終新進展
New development in community and home-
based end of life care

程 序 表

E5-5
非都會區之社區居家安寧服務
徐愫萱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家醫科

  人口高齡化是世界各國皆面臨的趨勢,社會對於長期照護的需求與日俱增,而末期照護的議題也日漸受到重視。安寧療護以病人為中心,整合身體、心理與靈性的照護,對於末期病患是最適合的照顧模式,能夠提升末期生命的品質;而國內外許多研究顯示,多數的末期病患期望生命末期能夠在家接受照護、在宅死亡。社區居家安寧照護的理念,是將安寧療護由醫院延伸入社區,讓末期病患能夠從醫院回歸社區在家安心接受照護,讓末期病患有尊嚴、有品質地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直到善終,真正落實多數末期病人「在地老化、在地凋零」的理想。世界各國也開始重視末期病患返家照顧的議題,而致力於社區居家安寧照護的發展。
  目前我國的安寧照護體系中,安寧病房多設置在大型醫院且病床數有限,而健保給付的安寧居家服務,也往往受限於人力不足及照護範圍太廣而無法將安寧照護普及於社區。因此,以現有的安寧照護資源,並不足以涵蓋國人對於安寧照護與在宅接受照護的需求。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所處的北海岸四區皆是青壯人口外移、高齡化嚴重的社區,且同處於醫療資源較不足的偏鄉地區。台大金山分院身為社區醫院,在走入社區、深耕社區後,發現北海岸地區老年人口與末期病患對於安寧照護的需求,從民國101年7月開始居家照護服務,建立北海金山的社區安寧照護模式,組成跨專業之社區居家安寧照護團隊,並結合各種醫療資源和社區資源,將安寧療護延伸入社區,對於末期病患從決策期、穩定期、瀕死期、以及病患往生後之遺族悲傷輔導期,跳脫現有給付制度的框架,依據病患與家屬於不同時期的照護需求,提供高品質的居家安寧照護,減少末期病患受苦,提升病患與家屬的生活品質,進而完成病患在家善終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