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癌症藥物及放射治療之新進展
Recent advances in the therapy of caner

程 序 表

E6-1
固態腫瘤標靶治療之新進展
林家齊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

  標靶治療用在有驅動型(driver)基因變異的固態腫瘤,常有十分迅速、顯著的療效。從trastuzumab用於有HER2過度表現的乳癌、imatinib用於有CKIT或PDGFR突變的腸胃間質瘤、gefitinib用於有EGFR突變的肺腺癌、sorafenib用於透亮細胞型腎細胞癌、cetuximab用於沒有KRAS突變的大腸直腸癌、vemurafenib用於有BRAF突變的皮膚黑色素細胞癌,到bevacizumab與化學治療合併使用在大腸直腸癌,都是標靶治療用於固態腫瘤的成功實例。然而,有些固態腫瘤沒有驅動型基因變異、標靶治療無法根除絕大多數的固態腫瘤(抗藥性的產生)、標靶治療長期使用的副作用,都是標靶治療進一步發展的障礙。
  標靶治療用於固態腫瘤的最新進展包括:(1)染色體轉位不只在血液腫瘤、惡性肉瘤中找得到,科學家也在固態腫瘤(例如:肺腺癌)中發現染色體轉位(例如:EML4-ALK),它是驅動型基因變異,可以用標靶治療(例如:crizotinib)抑制。(2)抗藥性突變的產生,也不再是無解的難題,針對抗藥性突變的小分子標靶治療(AZD9291用在EGFR T790M突變的肺腺癌、ceritinib用在ALK L1196M突變的肺腺癌),已經在美國上市或在臨床試驗中。(3)為了加強抗體標靶藥物的療效,開發了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s),例如:trastuzumab emtansine ,可以用於對trastuzumab有抗藥性的有HER2過度表現的乳癌。(4)標靶治療的組合,不但在某些情況下能增加治療效果(例如:trastuzumab和pertuzumab合併使用,相較於trastuzumab單獨使用,用於有HER2過度表現的乳癌),而且在另一些情況下甚至能減少副作用(例如:dabrafenib和trametinib合併使用,相較於dabrafenib單獨使用,用於有BRAF突變的皮膚黑色素細胞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