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癌症藥物及放射治療之新進展
Recent advances in the therapy of caner

程 序 表

E6-5
癌症放射治療之最新發展
王駿瑋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

  惡性腫瘤過去數十年一直為國人十大死因的首位,近年來在對抗癌症上,放射治療扮演著相重要的角色。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放射技術亦不斷在演進。新式放射治療技術有更高精準度,能讓放射線的劑量能集中在腫瘤區域,並減少相關副作用,希望可以提高治療成功率外,同時讓病患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放射治療技術從過去早期2D演進到3D順形放射技術,一直到現在主流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更新一代的放射治療技術如電腦刀、螺旋刀、銳速刀、弧形刀、亞瑟刀、真光刀等,各有其特色優勢。如何有效發揮不同技術的最大優勢,更是放射腫瘤醫師的專業與考驗。
  此外,台灣在未來幾年,將會陸續成立不同質子或粒子治療中心,粒子治療是放射線治療的重大進展,利用一種新式射線,有效降低正常組織的傷害,更是治療小兒腫瘤、肺癌、肝癌、頭頸癌等腫瘤的一項利器。但質子治療設備投入成本高達數十億,如何提升臨床應用以發揮其最大效益亦是值得探討的課題。
  此次主題將會回顧放射治療的過去到現在的技術發展,並且探討未來放射治療可能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