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肥胖症治療新進展
Current management of obesity

程 序 表

E8-2
肥胖症的內科治療
顏啟華
中山醫學大學

  肥胖每年造成280萬人死亡,而且造成5千8 百萬失能調整人年(DALY)的損失。肥胖除了提高死亡率之外,也增加罹患許多疾病的風險,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中風、關節炎、憂鬱、癌症等,伴隨疾病而導致的失能與醫療花費更是驚人。
  為降低健康危害,合理的減重應以減輕體重的5%-15%為目標。肥胖症的內科治療,第一線是以非藥物治療為主,如減少飲食、增加運動與健康生活型態建立,若仍未達理想目標,則考慮使用藥物。目前美國FDA核准的抗肥胖藥物分為兩類:一類建議短期使用,如Benzphetamine、Phentermine,這類藥物經由釋出norepinephrine,刺激β2-adrenergic receptors,進而抑制食慾。另一類則是長期使用的藥物,包括: orlistat,lorcaserin,phentermine加上topiramate的複方。
  Orlistat在 1999年為FDA核准通過,也是目前台灣唯一合法的減重藥品。屬於腸道脂肪分解酵素的抑制劑,可抑制腸道脂肪的吸收達30%。使用劑量為120 mg一天三次餐中服用,另60 mg 劑型則屬於成藥。Orlistat可使用於肥胖青少年,但建議不要超過一年,且期間應每天服用綜合維生素製劑。副作用大多與腸胃道相關,如放屁、脹氣、油便、排便失禁。使用禁忌為慢性吸收不良症,膽汁鬱滯患者。
  Lorcaserin (商品名Belviq) 在2002年為FDA核准通過,Lorcaserin選擇性的作用於serotonin-2C receptor,可抑制食慾,但非如fenfluramine(已下市)作用於2B receptors,因此較無心血管的危害,但因其研究中仍出現心臟瓣膜損害的案例,用藥仍需謹慎。  Lorcaserin使用劑量為10 mg一天二次,根據臨床試驗,有47.2%的受試者體重減輕達5%的目標。主要副作用為頭痛、噁心、疲勞、頭暈、口乾、便秘。此藥不可以與SSRIs及MAOIs共用。
  2002年FDA還核准了另一個肥胖治療的藥物Qsymia,是phentermine加上topiramate長效劑型的複方藥品。研究發現,患者服用Qsymia一年,體重可減掉8%至9%。起始劑量為Phentermine/topiramate 3.75/23mg,建議劑量為7.5/46mg,最大劑量為15/92mg。副作用為味覺異常、失眠、口乾、便秘、頭暈等,使用禁忌為孕婦、青光眼、甲狀腺亢進與服用MAOIs患者。
  目前還有一項複方藥品(Naltrexone/bupropion combination, NB32)正在審核當中,由於在臨床試驗發現可能增加血壓的風險,因此被要求須要心血管安全性的報告,2014年9月可望有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