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9:旅遊醫學面面觀
Global view of travel medicine

程 序 表

E9-3
旅遊醫學與留學生體檢
楊昆澈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

  根據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的統計資料,民國102年赴外就讀,包含就讀學位和非學位學程的學生共計有6萬多人,其中有43%前往美加,31%前往歐洲。目前,共有15家醫療院所與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合作成立旅遊醫學門診,其中留學生體檢表格填寫,也是其中一大業務內容。
  以台大醫院旅遊醫學門診為例,102年共有六千兩百多位人次就診,其中就有37.3%的就診目的為留學體檢,其高峰期為學生的寒暑假(1月和6-8月份),在這段時間,旅遊醫學門診中,會有高達55%的求診人次來自留學生體檢。不同的國家和學校,要求的疫苗和體檢項目都有不同,而體檢表格更是五花八門,各有特色。雖然台灣已經是疫苗接種率算高的國家,不過為了符合留學國家的要求,仍會有注射特別疫苗的需求。以最多人前往的美國來說,另外需要接種的通常還包括流行性腦脊隨膜炎疫苗(Meningococcal vaccine),同時不論是長期的留學或短期遊學,各學校幾乎都會要求結核菌素的皮膚測試(TST),這兩項服務都要在特約的旅遊醫學門診才有。近年來也有不少學校要求施打破傷風-白喉-百日咳三合一疫苗(Tdap)。
  事實上,留學生體檢不像一般國內的新生入學體檢,除了項目更多外,因為涉及各國對於疾病管控的策略(在美國更可能有不同州別差異),所以重點在如何符合每個體檢表格上的要求,雖然這較偏向醫療行政,但仍要具備疫苗注射、預防醫學和旅遊醫學方面的專業知識與經驗,特別在跟留學生或其家屬解釋時,更需要時間與耐心,讓其了解檢查和疫苗施打的必要性,和有點複雜且耗時(ex. 結核菌皮膚測試需72小時候回診判讀結果)的必要性。
  自民國97年1月,台大醫院家醫部與當時的疾病管制局合作,成立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全面推廣旅遊醫學,也出版了許多專業和民眾版的旅遊書籍,希望透過這些推廣活動,能讓留學體檢業務夠上軌道,民眾可以更了解旅遊醫學和相關業務的專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