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腦瘤的放射手術治療

程 序 表

S1-3
腦轉移之放射手術治療
Radiosurgery for brain metastasis
蕭輔仁
臺大醫院神經外科

  腦轉移是癌症病人中,較為棘手的情況之一。治療的選擇大致可分為手術切除、全腦放射治療、立體定位放射手術、藥物治療等。放射手術適用於較小的腦轉移病灶,局部控制效果媲美手術切除加上全腦照射。放射手術不僅可用來處理全腦照射後殘餘或復發的病灶,在部份新診斷的腦轉移病人,也是首選的治療方式。隨著癌症治療的進步和廣泛的影像追蹤,放射手術在腦轉移的治療上,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在台大醫院近1500例的電腦刀放射手術療程中,腦轉移超過400例,其中約70%的原發腫瘤是肺癌。腦轉移的病人在做過放射手術後,中位存活約18個月,但五年存活率也有30%左右。我們認為,更積極的使用放射手術來治療特定腦轉移病人,不但較單用全腦照射有更優越的局部控制率,也更有機會保留長期存活病人的認知功能及其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