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腦瘤的放射手術治療

程 序 表

S1-4
加馬機放射手術治療腦動靜脈畸形
Gamma Knife Surgery for AVM
鍾文裕
台北榮民總醫院功能性神經外科

  「加馬機」是目前神經外科最尖端、先進的一種醫療設備。它的特點是治療精確、安全,並且療效良好。以前在腦內深部的病灶,必須經開顱手術才能治療;現在若採用加馬機療法,可在不流血,沒有生命危險的情況下就得到醫治。病人住院僅數天,很快回復日常作息,不必恐懼開刀的痛苦,所以是相當人性化的療法。
  「加馬機放射手術」自從Lars Leksell於1951年第一次描述這個手術以來在瑞典發展至今已有60年,累積甚多治療經驗。全球各地接受加馬機治療的人數至已達70萬人,其中約四分之ㄧ為腦內動靜脈畸形,其他為各種良性及惡性腦瘤,及一些神經功能性疾病。加馬機對小型動靜脈畸形的療效最為顯著,可有80%以上的治癒率。
  放射手術是一多領域的組合,團隊由包括神經外科醫生,放射治療醫生,放射診斷醫生,物理師等一起執行的微創技術。因為神經放射影像及自動機械技術的進步,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的結果明顯改進,並且更為廣泛應用。二十年來,各樣不同的放射手術技巧更加發展,經過各樣的研究檢驗它的好處及風險,使得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由一個先進的觀念轉變成完整的次神經外科技術,放射手術現在已經變成血管、腫瘤和功能性腦部手術的一項重要工具。
  血管病灶包括如中小型動靜脈畸形,放射手術效果斐然。部分大體積的動靜脈畸形病人可不治療,只需監控;某些經過選擇的病人則可用包括顯微手術、栓塞及放射手術多種策略合作之處置。或者將巨大的動靜脈畸形預先做有計劃的分期放射手術。可以體積分期或以供應血管領域來分期,隔開三到六個月,就可減低因大體積大劑量,而造成鄰近正常組織的傷害。
  未來放射手術將扮演的角色可由回顧過去50年它的演進來估計,放射手術已經變成神經外科的主流之一。過去十年,因為神經放射影像、立體定位技巧及自動機械技術的迅速發展,促進了放射手術的結果精進和應用。放射手術的適應症逐漸擴張,使得越來越多的病人選擇放射手術取代顯微手術。但放射手術並非萬能,只有審慎選擇適當病人,它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