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0:兒童環境醫學
Children’s Environmental Medicine

程 序 表

S10-4
懸浮微粒呼吸毒理研究
鄭尊仁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懸浮微粒是重要空氣污染物,流行病學研究指出微粒空氣污染與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死亡及罹病有關,但是因果關係及機制並不清楚,為了回答這些問題,我們實驗室進行一系列的微粒呼吸毒理研究。呼吸暴露是比較合乎生理情況的暴露方式,我們採用美國南加大發明的微粒濃縮器,進行呼吸毒理研究。首先探討急性呼吸暴露對循還生理的影響。我們使用循環生理監測儀器植入老鼠體內,紀錄動物的心跳血壓及心電圖,發現微粒暴露可以改變動物的心跳血壓及心律變異性,這套系統也曾用來探討沙塵暴的毒性。除了探討微粒暴露急性的變化,我們也進行亞慢性的呼吸毒理研究,傳統的微粒濃縮器,對於長期暴露比較不方便,所以我們打造了一個方便長期呼吸暴露的暴露腔,我們使用本暴露腔進行三個月的大氣微粒暴露,我們發現微粒濃度在接近目前的國家標準之下,還是可以造成健康動物病理變化,例如肺部肺氣腫,主動脈內壁增厚,還有腎臟的腎小管病變,另外,我們也觀察到生化指標變化,例如胰島素阻抗,氧化壓力指標及發炎細胞激素的上升。這些研究顯示長期微粒空氣污染可以造成系統性的發炎及後續病變。動物實驗結果不僅可以證實流行病學因果關係,也可以提供流行病學研究方向,結合流行病學及毒理學可以協助解決公共衛生的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