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0:兒童環境醫學
Children’s Environmental Medicine

程 序 表

S10-5
Environmental factors influence asthma risks and clinical immunity in Taiwanese children
李永凌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所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孩童氣喘的高盛行率在世界各國皆成為社會的負擔,也造成了醫療資源的龐大支出,然而這樣的免疫疾病通常被許多環境因素所影響,發掘以及探討多種環境因素對於健康的危害,也成為了公共衛生上預防及早期篩檢孩童氣喘的重要環節。
  本演講主題回顧了台灣近年來發表在國際期刊,關於傳統環境因子,如空氣污染、二手菸害、室內潮濕、室外過敏原、燒香拜拜等危害,對於孩童氣喘與免疫功能負面影響的研究成果,更進一步搜尋了台灣媽媽週產期因素、胎兒早期環境暴露、孩童肥胖、以及環境微量毒物的相關台灣文獻,配合本人研究團隊,近年來積極建立的「台灣孩童健康研究」世代研究成果。期望這個主題可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逐步引起台灣醫學界對於環境醫學的重視,共同關心台灣孩童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