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1:家庭責任醫師制度與社區醫療品質提昇
Promoting accountable family physician system to improve community care quality

程 序 表

S11-2
家庭責任醫師之教育與訓練
劉文俊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家庭責任醫師之能力必須足以為社區中大多數家庭做好預防性與治療性醫療保健照顧,並提供所有家庭中成員全人醫療保健照護。目前,台灣的醫學訓練多是以教學醫院為主要學習地點,以住院病人照顧為主要學習內容,為因應未來的醫療需求與健康照顧模式,希望在醫學生階段、一般醫學訓練(PGY)與住院醫師訓練中,導入家庭責任醫師的觀念。參考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所出版之建言書,各階段之教育訓練建議如下:
一醫學生階段:
1.醫療體系
 增加健康保險制度與醫療體系與經濟學之課程,讓學生了解國家的醫療資源,思考如何有 效的利用有限的資源。
2.健康照護
  加強慢性病的篩檢、診斷、照護、追蹤、與個案管理相關課程。
  加強老年醫學的訓練內容。
3. 基層醫療核心能力
 增加家庭責任醫師制之介紹及相關課程。
 強調生物、心理與社會整合的全人醫療教育;培養關懷弱勢的情操與人文精神。
 提早開始門診教學,綜合門診及病房學習,才能參與病患全程的醫療照顧。
 提早接觸社區基層醫療,以實作方式參與社區健康促進。
二PGY階段:
 目前在一年期的PGY制度,建議委託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統一設計一個月家庭責任醫師制度訓練內容,做為PGY選修一個月家庭醫學科的主要訓練課程;而在未來PGY改為兩年後,則將家庭責任醫師制度訓練內容(家庭醫學科)列為必修課程(一個月)。
三住院醫師階段:
  以經過訓練的各專科PGY師資,設計各專科住院醫師的全人照顧與家庭責任醫師課程,並強調六大核心能力的學習,做為各科住院醫師繼續學習家庭責任醫師的必要訓練。各專科的PGY師資,在設計全人照顧與家庭責任醫師課程時可以適當應用輪訓到各科訓練的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來協助課程的執行。
  期待經過PGY與住院醫師訓練後,未來每位醫師皆能具備全人醫療的概念並熟悉家庭責任醫師制度,未來可依個人意願成為稱職的家庭責任醫師或與家庭責任醫師合作的專科醫師,透過社區資源的連結與合作,提升民眾高品質的健康照護服務,並建立可行及長遠的照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