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海量資料與雲端在醫療的運用與發展

程 序 表

S12-1
海量資料研究應用上之機會與限制
陳建煒
臺灣大學健康資料研究中心

  「海量資料」或「巨量資料」及「雲端」是近年來熱門的用詞,「雲端」是internet的軟、硬體近年發展成熟之後必然的結果,但「海量資料」的概念已經存在許久,只是未有一吸引人的名詞而已。
  「海量資料」指的不只是資料量的龐大,而還涵蓋不同的資料來源,透過正確而安全的連結技術以及適當的統計分析以獲得有用的資訊,這對於流行病學工作者而言,是現代的科技可以更快速而準確的達成這些目的,和觀察性研究的基本精神是一致的。
  本演講將先界定健康及醫療資料有哪些可能在雲端使用,並探討可能的應用方向,這些資料將包括為研究而收集的primary data(如臨床試驗、社區調查、biobank等),也包括在社會正常運作之中常規產生的secondary data,例如出生、死亡、戶政、醫療照顧、健保給付等,其分析及應用的人員要有適當的訓練,而分析過程也必須保障個人的隱私,符合資訊安全的最高標準,最終的目的是通過這些科技能建構一個不斷學習、更新的醫療體系(learning healthcare system),能夠持續的收集及分析有用的資料,回饋給醫療人員,從而提升醫療照護品質,造福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