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海量資料與雲端在醫療的運用與發展

程 序 表

S12-4
海量資料與雲端醫療研究之相關法規
許明暉
衛生福利部資訊處

  隨著大數據(big data)概念的崛起,資料分析在各個領域的應用成為熱門討論的議題。在衛生醫療領域資料分析並不是新議題。從公共衛生、流行病學到臨床醫學本來就都極度重視以資料分析為基礎的實證精神。宣稱是健康資料大數據的研究未必符合大數據Volume(大量),Velocity(快速)與Variety(變異性大) 的3V定義,很多是屬於健康資料再利用的範疇。
  資料收集通常都有其原始目的,如用於原始目的外的用途,即屬於再利用。資料再利用近期最受國際關注的健康資料再利用計畫首推英國健保NHS的Care.data計畫。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在2013年12月5日宣布了該項計劃,宣稱此一計畫可以保持英國在生命科學領域的世界領先地位。計劃主要內容是將NHS的病人資料庫以匿名方式對私人研究和企業機構開放,以幫助他們進行研究,但這一主張隨即招來人權組織“侵犯隱私”的指責。原本此項計畫預定從2014年4月1日開始進行,計畫開始之後,NHS病人到基層醫療就醫,除非病人選擇退出(opt-out),否則其臨床資料就會被收集到研究資料庫。因為溝通不足,英國醫師與民眾多不支持此項計畫,最後NHS不得不宣布暫緩此項計畫。
  電子病歷的推動使大量收集民眾健康資料成為可行。但是若無民眾授權,不應逕自將此類資料當作研究題材。有人主張應該建立讓民眾有取得自身健康資料的管道,取得這些健康資料除了有助於維護健康,民眾如果願意,也可透過適當機制,將資料捐出供作研究之用。這是符合倫理原則的可行方法。
  較無爭議的健康資料再利用是針對健康保險申報資料的研究。這類研究在先進國家已有長久的經驗,除了作為改善健康保險營運的參考,也對群體健康議題研究有重要的貢獻。我國健保資料庫提供學者申請進行研究已行之多年,目前有一千多篇論文被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PubMed索引,論文篇數正快速增加,是國際上健康資料再利用成功的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