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海量資料與雲端在醫療的運用與發展

程 序 表

S12-5
海量資料與雲端醫療研究之倫理觀點
蔡甫昌
台大醫學院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學科所

 利用海量資料或大數據(big data)於健康照顧系統之研究,是近年來各國積極發展的策略。而運用雲端平台以提供廣大的儲存空間與強大的快速運算能力,分析龐大資訊於疾病監測、感染控制、個人健康管理、改善醫療服務、病人安全,更是新世紀健康與醫療產業發展的重要里程。
  舉例而言,各國建置電子病歷與健康資料庫的計畫包括有:加拿大的 Health Infoway、澳洲的Health Connect、英國的the NHS National Programme for IT (NPfIT)、the NHS England care data等。台灣近年來相關發展則有「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國民健康資訊建設計畫」、「電子病歷計畫」、「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協作中心」,此外衛生署(衛福部)更於2012年推動「健康雲計畫」,規劃透過醫療、保健、照護3朵雲的架構,來發展醫療領域的資訊創新服務。目標為完成個別民眾健康資訊的總歸戶,以後民眾只需要透過單一窗口,就能夠享有保健、醫療、照護等跨機關的服務。
  然而,2012年台權會、督保盟等民間團體提出對於健保資料庫使用之種種疑慮,要求資訊自主權(要求刪除個資)、停止目的外使用(要求停止處理利用個資)、拒絕政府將健保和病歷資料釋出給第三者,用於健保業務目的以外的商業和研究用途等訴求,並提出行政爭訟,引起海量健康資料使用之倫理法律疑慮。
  本演講將針對海量資料與雲端醫療研究之倫理面向,從「個人與資料的關係」、「資訊科技與隱私」、「參與Big data責任」、「資料探勘可容許度」、「整體社會文化衝擊」等面向來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