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4:青春期少女之照護與治療新進展
Health care for female adolescents

程 序 表

S14-3
青少女性與避孕之課題
吳明義
台大醫院婦產部

  近年來台灣政治、經濟、社會的變遷,讓國人的生育率每況愈下,到2010年虎年全台灣只剩下166,886個嬰兒誕生,粗出生率降到了7.21?的最低點,跟20年前相比,剩不到三分之一 (1981年的粗出生率還有22.97?)。因此,現在台灣擁有一個世界第一了,就是生育率『倒數第一』!但我們的青少女生育率卻是亞洲第一(2013年是千分之四),而且專家相信一半以上的青少女懷孕後,都選擇墮胎,甚至根據2005年青輔會的預估,青少女墮胎掉的數目,是生出來的3.7倍以上。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在台灣這屬於東方文化的社會裡,一般人對於懷孕青少女的同理心、與包容度還趕不上西方國家,懷孕青少女必須自己面對的輿論壓力、異樣眼光、經濟能力與就學問題。可是,近幾年網路發達的速度,又加上媒體過度渲染情色議題,影響青少年性觀念與性價值觀正常發展。這些都大大增加了青少女與異性做性接觸的機會,有專家調查指出,台灣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交往不到一個月就上床,三個月內上床的將近六成,年輕人(含青少女)的性愛速食文化,會使年輕人換性伴侶跟換手機一樣快。國健署調查1995年、2000年、2007年,台灣地區15-19歲青少女,有性經驗的比率從6.7%增加到10.4%,再增加到12.7%。但另一方面,懷孕與避孕的教育,在學校、在家庭階段,並沒有跟著加強推廣,使台灣的青少女未婚懷孕的問題,日益嚴重。根據衛生福利部前身統計,青少年初次性行為當中,有58.7%並未採取任何避孕方法,除了沒有安全避孕以外,性傳染病,尤其是愛滋病,此刻也會是一個必須讓人正視的嚴肅課題。近年來15-24歲愛滋感染人數快速增加,根據疾病管制署最新統計指出,至2013年12月底,15-24歲累積通報數高達5,302人,分析這些年輕族群的感染原因,9成以上為不安全的性行為所造成。而15-19歲青少女,被問及第一次性行為中,有68%沒有使用保險套,問她們原因,都說沒有想到會有性行為,沒心理準備。這在青少女性與避孕方面,的確有改善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