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4:青春期少女之照護與治療新進展
Health care for female adolescents

程 序 表

S14-4
青少女過早發育所帶來的困擾
童怡靖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內分泌科

  隨著經濟生活環境進步,營養狀況提昇,再加上西化的飲食、都市化的靜態活動及複雜的生活環境,現今的孩童青春期有愈來愈早的趨勢,也讓父母、醫護人員及教育工作者,面臨許多困擾。
  性早熟指的是女生在八歲前、男生在九歲前有第二性徵的出現,在女生的發生率,遠比男生高,另外也因為小女生最先注意到的是胸部發育,較為容易觀察。
  性早熟的原因很多,主要分為下列幾種狀況
(1)中樞性性早熟:下視丘不正常之活化,使得下游之性腺促素刺激睪丸或卵巢,因此在   發育的時序上與一般正常發育相同。女生較常見,且多為找不到原因;較常見的器質   性病變除了下視丘腦垂體之腫瘤外,水腦、腦炎、創傷或放射線治療後等中樞神經系   統病變。
(2)非中樞性性早熟:非性釋素驅使之發育,因此其性腺賀爾蒙的來源包括了卵巢(功能   性水泡)、腎上腺(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腎上腺腫瘤)、生殖細胞瘤(間接刺激睪   丸分泌雄性素),以及外用的藥物及食物中所含之性腺賀爾蒙。
   要分別以上情況,常需做性腺釋素刺激檢查(GnRH test)加以分別,若為中樞性性早熟,進一步可能需安排頭部核磁攝影已排除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若是其他非中樞性性早熟,更要積極尋找病因,以其對症下藥。
  中樞性性早熟又分為rapidly progressive, slowly progressive及unsustained central precocious puberty;其中rapidly progressive precocious puberty會造成青春期及骨板進展快速,導致最終身高受限。對於這樣的中樞性性早熟,可使用性腺釋素同構物治療,抑制下游賀爾蒙之生成,治療期間若是仍有正常生長速度,有助於最終身高之提升。
  影響發育的早晚,遺傳體質、種族、環境因素,在在都有關係,但是與同儕相較,過早的發育,的確會影響心理健康成長。也因為不正確的教養觀念,愈來愈多的小胖子出現,這些肥胖的小孩,也是性早熟的好發族群,但不當的抑制青春期進展,對於其成人身高未必有效。發育,是每個人必經的歷程,這段時間是生長的衝刺期,正常的生活飲食、睡眠與運動都很重要,千萬不要尋求偏方轉骨,以免揠苗助長,適得其害。發育太早,可能是個警訊,家長注意到這樣的警訊,應該尋求正確的資源,藉由內分泌科醫師的幫助,以期及早發現病因,及早治療,避免影響身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