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4:青春期少女之照護與治療新進展
Health care for female adolescents

程 序 表

S14-5
青少女癌症患者生育力之保存
陳思原
台大醫院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

  青少女癌症患者可能面臨化療、放射治療、手術等過程,近年來治療方法及效果進步,有很大的機會治療成功,但可能造成卵巢功能下降甚至衰竭,可能無法生育。因此在疾病治療前能保存其卵子,是可能保存其生育機會。罹癌女性要保留生殖細胞,主要有三種方法:第一是冷凍卵子,近年來無論是慢速冷凍或是玻璃化冷凍有很大的進步,特別是玻璃化冷凍可達90%以上之存活率,及高懷孕率40-50%,對於單身罹癌女性是目前重要的選擇;第二是冷凍卵巢,此技術各國仍在實驗發展階段,有少數成功的報告。第三種是在化療時同時使用GnRH 類似物,可能減少化學藥劑對卵巢的傷害,但其治療機轉仍不明確,且效果仍有爭議性。
  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會殺死癌細胞,也會對卵巢組織造成傷害。至於是否會造成停經,和所使用的種類,如Cyclophosphamide之傷害較大、劑量、及次數有關。在做卵子冷凍之前應給病人完整而詳細的諮商,並且腫瘤科醫師發現有癌症,在治療前儘早介紹患者至生殖醫學專家,做生育能力保存之諮商,共同對疾病的治療及卵子保存做討論及計畫,會有更完整及迅速的治療。諮商內容也應包括如果沒有做卵子冷凍,將來也有使用捐贈卵子達成懷孕之可能。
  卵子冷凍效果好,不會造成癌細胞再植入體內,但卵子冷凍卻也有缺點,主要是取卵之前病患須先接受約兩星期的排卵藥物刺激,且要等月經之第二或三天開始,這樣做可以取得較多的成熟卵子,但可能須延後癌症的治療。因此為了儘量不要延後癌症的治療,也可採用隨時開始(random start)的方法,其原理是應用月經週期有多波之卵泡成長,因此不一定要在月經之第二或三天開始,可隨時開始打針,也可達到取出多顆成熟卵子之目的。對於有卵巢過度刺激症風險之患者可用GnRH antagonist protocol 合併 GnRH agonist trigger,減輕腹水、脹痛。而對於乳癌患者於排卵刺激時可加給Letrozole減低雌激素濃度。
  2007年,有一位25歲的未婚女性罹患血癌,須接受化療、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由於這些療程會影響卵巢功能,因此接受醫師建議,在療程前先進行冷凍卵子。治療痊癒後,她於2013年結婚,她藉由解凍卵子,精子顯微授精而懷孕,順利生下一名足月的健康女寶寶。
  卵巢組織冷凍是在病患接受化療前,手術取出一部份卵巢組織加以冷凍保存,較不會延後癌症的治療,等治療結束後再用手術將卵巢組織植入原來卵巢處,這樣可以幫助病患恢復卵巢功能及週期性的排卵,而且有機會可以自行懷孕,目前國際上有11位患者達15位嬰兒活產之紀錄。卵巢組織冷凍適用於青春期前之少女,青春期前卵巢對排卵針無反應。但有些疾病,例如血癌,並不適合做卵巢組織冷凍,因為擔心卵巢組織再植入體內時,尚有血癌細胞之存在,造成癌症復發。
  所以罹患癌症的年輕女性,事先做好卵子預留工作,在治癒後,依然有機會健康、快樂地迎接親生寶貝的降臨,且懷孕並不會增加癌症復發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