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台灣生醫產業的現況與展望

程 序 表

S2-1
從政府規劃的角度看臺灣生醫產業的現況與展望
錢宗良
科技部

  行政院自2009年起,規劃跨部會執行的「臺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即以架構以新藥及醫材研發導向之基礎建設,包括成立在法規面專職機構的臺灣食品醫藥管理局(署)(TFDA),強調串連產業價值鏈研發平台而成立的生技整合育成中心(Supra Integration and Incubation Center, SI2C),以及加強醫材快速原型製程的核心平台(RPC) 建置等,均屬串聯上游研究至中下游產品開發之工作項目,加上國科會以目標導向支持之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大量資金溢注在轉譯研發與臨床試驗上。基本上,政府能做的基磐建設均逐步達成目標。
  在2012年行政院負責科技政策規劃的張善政政務委員就任後,針對生技鑽石行動方案做階段性盤點,除將已建構好的新藥及醫材研發平台外,並針對原先規劃鑽石的幾個主要角色包括TFDA、SI2C、RPC及生技創投基金進度做全面檢討,非常務實地將所謂生技產業資金需求的臺灣生技創投(Taiwan Biotech Mega Fund) 做深入溝通與產業協調。最後的共識是臺灣的公股創投在法規多重限制之下,未必有助於生技醫藥產業長遠發展,反而可能導致偃苗助長,適得其反的結果。因此,放棄一定要由政府主導的生技創投,反而從法規面鬆綁較為實際符合市場需求。因此,幾番討論之後,在2012年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中,提出生技方案第二階段規劃,改名為「台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將原強調的〝鑽石〞設計,改弦易張加強產業輔導及法規鬆綁為工作重點;另因應原衛生署所推之「健康照護白金方案」於2011年轉型退場,進而規劃「醫療管理服務產業」,新增加入「生技方案」中。期能整合國內生技醫療相關資源,以整案輸出的概念,發展「可外銷之加值服務業」。此外,為完善規劃產業發展環境,如法規、資金、誘因、智慧財產權保護、仲裁機制、跨域整合等問題,仍有待政府行政體系配合產業動態需求,跨部會協調整合共同解決。最終目標期能協助多樣化的臺灣生技產業順利起飛、邁向國際。
  從2012年及2014年美國大眾科學期刊Scientific American專刊報導針對全球生技產業發展做評估,台灣從全球排名第21名進步到第17名,其中基礎建設(foundation)及企業支持度(enterprise support)排名甚至進入前10名,可見政府過去幾年對於提振台灣生技產業的努力,已有具體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