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台灣生醫產業的現況與展望

程 序 表

S2-4
從經濟部輔導生醫產業的角度看台灣產業的現況與展望
劉淑櫻
經濟部技術處

  隨著全球產業環境變遷、國內產業研發能量提升與生技公司資本市場蓬勃,加上配合國家政府組織再造與單位定位調整,經濟部技術處每年均持續精進之政策補助工具,期能有效帶動新藥整體的產業鏈前進,包含提升醫藥品研發技術能量、法規科學審查、醫院臨床試驗研究及生產製造規模等,進而使新醫藥產業能在我國深耕。
  經濟部在醫藥品研發之輔導工具,係透過「經濟部科技發展專案計畫」(簡稱科專計畫)補助法人研究機構、產業界、學術界進行藥品與醫材轉譯的研究與開發,目標是提升我國在生物藥品、化學小分子藥品及植物來源藥品之臨床前轉譯研究(preclinical translation)之能量,與高階醫材的開發。投入新藥研發之法人研究機構以生技中心、工研院生醫所、藥技中心、原能會核能研究所與國衛院為主; 投入創新醫材研發則以工研院、金工中心、塑膠中心與中科院為主。經濟部在藥物研發之任務係扮演承上啟下的轉譯樞紐角色,即強化產業中游轉譯研究試驗技術平台建立、建置符合國際規範之臨床前設施與藥物試量產工廠,並促進上游學研單位之研究成果加速產業化發展。進而厚實產業技術研發能量、強化國家應用科技實力。
  本演講將藉由經濟部技術處補助成果案例來說明最新鼓勵業界創新研發的「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前瞻技術」、加速業界新藥醫材投入人體臨床試驗的「快速審查臨床試驗計畫(Fast Track)」、鼓勵業界水平或垂直整合研發聯盟的「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整合型」及補助學界前期關鍵技術商業化的「產學研價值造計畫」等之推動思維、執行策略與個案執行成效等,期有利與會者能給予支持、利用與推廣,加速醫藥研發產學研醫界建立分段授權獲利的價值鏈及創造出成功的案例,完善台灣生醫產業鏈之健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