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台灣生醫產業的現況與展望

程 序 表

S2-5
從創投角度看台灣生醫產業現況與展望
張鴻仁
上騰生技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一、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國發基金)在九○年代保生公司結束後,持續投資新創生技醫藥公司,並協助設立生技創投是我國今天能成為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生技醫 藥資本市場的最主要因素。
二、我國的創投基金雖然數目少,過去績效亦不算好,但是卻在整體產業發展的關鍵時刻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過去十幾年來歷經Human Genomics Bubble以及Global financial crisis,許多今天在台灣資本市場化的叱吒風雲的生技醫藥公司,因為這些創投基金的支持,才有能力撐到今天資本市場願意支持尚未賺錢公司的”生技夢”。
三、天時地利人和造就過去十年來政府最成功的”口號”-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天時:二○○七年通過的”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原本是市場的大利多卻遭逢二○○八年的全球金融大災難,二○○九年無薪價的危機未除,資本市場已蠢蠢欲動。地利:台灣身處連結太平洋兩岸全球最大市場以及最具成長潛力的新興市場,又是最了解日本的國家,立足亞洲,放眼世界是非常吸引投資者有眼光的策略。人和:戰後嬰兒潮,已經變成銀髮族這些手中握有幾十年來台灣創造出來的財富的退休族,正面臨各種健康問題,因此,資金開始從傳產/金融/電子轉向生技醫藥。
四、政治論戰成為全民教育,二○一一年底? 總統大選如火如荼開打,在野黨候選人協助創立的”宇昌生技”成為選戰焦點。超過半年的”生技新藥”論戰意外讓台灣市井小民與投資大眾上了一個”新藥臨床試驗”的課,至此,臨床試驗已成為家喻戶曉的普通名詞。
五、泡沫化的警訊不斷,反而造就了堅實而有活力的資本市場。
六、First tier Companies成功站上資本市場之後,等於建立了灘頭堡,一旦第一批登陸者搶灘成功,後繼者會一波又一波地跟上來,因此,在經歷生技產業最低迷的時期(約2001-2009),所有有新創業的醫師/科學家/工程師/經理人開始積極投入創業,其中又以醫療器材產業最蓬勃,二十年來一直被認為台灣資訊產業應該可以帶動醫療器材產業之發展,在這段長期的”Learning Curve”之後,終於找到正確的商業模式,未來可望繼生技新藥公司,成為引領風騷的下一波。
七、生技產業仍處於產業發展的初期,高風險高獲利成為資本市場之常態,因此有心投入者,要像衝浪者一般,心臟要強,泳技要好,抓到大浪頭要能在浪頭平穩而快速前進,過程中失敗是常態,但需不屈不撓,再接再厲,才有成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