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乳癌及大腸直腸癌篩檢
Breast cancer and colorectal cancer screening

程 序 表

S4-3
乳癌客製化篩檢
邱月暇1 嚴明芳2 陳立昇2 范靜媛2 吳怡瑩3

  個人客製化醫療是目前健康醫療預防與治療之熱門主題。過去乳癌危險預測模式(如Gail model)進行乳癌風險分層,在結合家族病史、肥胖指數(BMI)、乳房緻密程度、初次懷孕年齡等及基因型態等訊息進行個人乳癌風險預測,並依此危險性分類進一步進行不同篩檢間隔或不同篩檢工具之使用,以提高乳癌篩檢效益。
  在本次演講,我們先從家族遺傳相關篩檢模式,以家族性族譜及流行病學資料探討此家族性高危險群乳癌篩檢,其次再利用所建立的乳癌篩檢個人化風險分數,加入BRCA基因、7個單核?酸多型性及乳房緻密度等作用在乳癌發生的起始因子,ER, Ki-67, 及HER-2 等作用於乳癌疾病由無症狀乳癌進展至症狀發生時期的促進因子,以及身體質量指數、首次懷孕年齡同時作用在兩者的多變項三階段自然病史模型。以此模式應用於臺灣某百萬婦女世代,並確認哪一高危族群需要不同篩檢模式,例如,對於族群中前百分之十的乳癌高危險族群,建議其篩檢工具可為乳房攝影術合併核磁共振,而初始篩檢年齡下降自30歲,篩檢間隔則縮短為半年,再或者對於族群中前百分之十至二十的乳癌次高危險族群,其篩檢工具可建議改為乳房攝影術合併乳房超音波,而初始篩檢年齡下降自35歲,篩檢間隔則為1年。此外,對於族群中較不具乳癌危險的低風險族群,我們則建議其篩檢初始年齡自60歲開始,而篩檢間隔可拉長為10年接受一次篩檢即可。利用此乳癌風險為基礎建立的篩檢模式,相較於不篩檢可以減少30%的篩檢間隔個案,也可較三年一次的大規模篩檢少了8%的偽陽性個案。
  再進行經濟評估,乳房攝影術一年、二年及三年篩檢為了多拯救一個人年需多花74,673、57,104、及51,231美元。若將個人化乳癌篩檢模式進行經濟評估,將婦女篩檢間隔依乳癌危險分層時可減20%的死亡風險,每增加一人年則需多花59,624美元,和上述二年篩檢之結果相同。若危險分層後搭配不同的影像技術,如乳房超音波及MRI等。其降低的死亡風險亦為20%, 但每增加一人年減少為46,077美元。
   在中低乳癌發生率的亞洲國家,考慮客製化個人篩檢模式應較符合實證醫學之效益且符合成本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