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您累了嗎? 台灣醫師過勞問題的解析與因應

程 序 表

S5-2
過勞的白袍-台灣外科醫師工時面面觀
李政昌
成大醫院

  近年來醫界過勞事件頻傳,身為醫界一分子,我們知道過勞並非單一事件。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所言「一周168個小時中,花50小時工作即可」,身為醫師在台灣幾乎難以想像,遙不可及。
  某些科別,尤其是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皆空」科別,因為人力需求一直無法平衡而導致惡性循環。過往醫師誓詞內「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在台灣的行醫環境中已經成為年輕醫師走入醫業的緊箍咒,事實上依照目前現況,即便衛生福利部打著一個月加薪一萬元的口號,都不容易有效增加上述科別醫師數量。某種程度而言,這個現象未來可能將造成健保制度難以維持,甚至直接影響國民健康。
  在這裡我們嘗試從現狀分析幾個主題,我們分析教學醫院住院醫師工時現況報告,以了解各科別住院醫師工作量與學習的負荷。接著,我們討論訓練時數對住院醫師訓練之影響,思考是否每一科別都應該採取「88工時」作為住院醫師訓練的合理時數,或是有另外的配套方案能保障住院醫師的訓練品質。另外,為增加應付控制住院醫師工時所帶來的人力缺口,我們將成大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值班現況做經驗分享。我們試圖以睡眠與醫療安全的角度,利用各種可能方案來解決台灣醫師過勞問題,包括專科護理師的加入及各類值班方式的調整,讓我們的接棒人--年輕的住院醫師能夠重新回到內外婦兒急診領域,打破人力缺口的惡性循環,續保國人生命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