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新苗新進展
Recent advance in vaccination

程 序 表

S6-4
成人與老人疫苗新進展:帶狀?疹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黃國晉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s, ACIP)對於成年與老年人疫苗接種每年都提出具體的建議。台灣疾病管制署對於破傷風、白喉百日咳相關疫苗、MMR混合疫苗、季節性流感疫苗、B型肝炎疫苗、A型肝炎疫苗、多醣體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PSV23)、日本腦炎疫苗等,也做出國人接種的建議,其中雖然沒提到帶狀?疹及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但隨著罹患帶狀?疹的人數與醫療支出逐漸上升,以及PPSV23追加接種抗體產生較差且對於降低死亡率的成效有限等,因此醫療專業人員應該對此二種疫苗值得進一步了解,才能對民眾做進一步的建議。
急性帶狀?疹的疼痛,以及10~15%的病人疼痛時間可能長達一年的?疹後神經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 PHN),造成病人的痛苦以及生活品質降低。若病毒侵犯到眼睛、顏面神經、第九、十對腦神經或其他器官時,甚至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Zostavax(伏帶疹)是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50歲以上的帶狀?疹預防疫苗。主要成份與水痘疫苗相同,但濃度約為其14倍。SPS研究指出,對於60歲以上的民眾,Zostavax可以降低約51%的帶狀?疹罹病率以及67%?疹後神經痛;而ZEST研究則指出,Zostavax可以有效降低50-59歲成年人70%的帶狀?疹罹病率。最常見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疼痛、紅和腫,雖然有0.11%的受試者,在42天內會在注射部位出現類似水痘的皮疹,但不論是病毒培養或PCR反應都不能證實這些皮疹跟疫苗中的病毒株有關。美國FDA通過Zostavax施打於50歲以上中老年人的帶狀?疹疫苗,然而ACIP則建議6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不論之前是否有得過帶狀?疹,都應施打一劑的疫苗。
  PCV13疫苗,是由13種肺炎鏈球菌的套膜多醣體,結合一種結構近似於白喉毒素的蛋白質所合成。這13種亞型,是兒童感染的肺炎鏈球菌中,最常見的13種,對常見的肺炎鏈球菌感染,也有其保護力。PCV13更能刺激黏膜免疫反應,進而減少肺炎鏈球菌的colonization,其血液中產生的抗體濃度也比較高與持久,但關於PPV23疫苗與PCV13疫苗兩者效果的比較,目前尚無足夠的研究來做出明確的結論。PCV13在2011年底已經被美國 FDA通過使用在50歲以上中老年人,之前接種PPV23疫苗者,要和PCV13疫苗相隔8週以上、且與前一劑PPV23疫苗相隔五年。而2014年ACIP建議,19歲以上免疫不全者,若之前沒有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議接種一劑PCV13疫苗,八週後再接種一劑PPV23疫苗,若之前曾經接種過PPV23疫苗,建議間隔一年後接種PCV13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