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高血壓的預防與治療新進展
Advances in hypertension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程 序 表

S8-0
高血壓的預防與治療─引言
陳明豐
臺大醫院內科

  高血壓的預防和治療,一直是受人關注和熱烈討論的課題。隨著時間的過去,幾年來,高血壓治療指引終於在2013年底,歐洲、美國以及加拿大等國都相繼推出新的高血壓治療指引。台灣的高血壓治療指引也有更新,本研討會特別請主導團隊的主持人,江晨恩醫師演講台灣的高血壓治療指引中,哪些新內容,哪些和以往不同。老年人的高血壓治療和一般成年人是否有不同的目標,有何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陳宗瀛醫師有令大家很容易記得住的演講內容。而未成年的主人翁,年輕人的高血壓,如何處治是小兒科醫師,也是大家非常關心的事情,謝凱生醫師以多年之經驗,演講內容一定可以使大家印象深刻。高血壓治療中,病人服藥的順從與否,是治療成功或失敗的重要關鍵,而其策略和實務操作,則是醫師們應該知道的,王宗道醫師有多年經驗,一定會使聽者領會奧妙。大家最困擾的阻抗型高血壓的最新定義,藥物治療如何,以及一直被引頸期盼的腎臟神經去除術(renal denervation),是否有確實效果,李貽恆醫師將會有令大家耳目一新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