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研習營
腦科學的新進展New Horizon of Brain Sciences

程 序 表

生-0.
腦科學的新進展--引言
New Horizon of Brain Sciences
謝松蒼
台灣大學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

  腦部疾病是21世紀對人體健康的最大威脅之一,相對於癌症影響生命,腦部疾病深切影響生活品質,對於社會的衝擊,不下於慢性癌症,因此腦科學引起廣泛的注意。大腦是人體最複雜的器官,含有數以百萬的神經細胞,建構複雜的網路,偵測外在環境的刺激,作「適者生存」的決策及反應。最近去十多年來,大腦的結構、運作、功能與疾病,經過廣泛的研究,神秘的面紗逐步被揭開。生技營「腦科學的新境界」將介紹以最新的生物科技,從基因的層次了解腦細胞的可塑性。以最先進的影像技術,觀察神經網路。並進一步運用這些技術,解析人腦的異常運作,如何造成疼痛、失控的情緒、思考、行為,進而造成神經退化,抹除了甜美的記憶,造成失智症。希望這一系列演講可以帶領聽眾進一步探索人腦的奧秘,並運用腦科學的進展,開發神經精神疾病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