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研習營
腦科學的新進展New Horizon of Brain Sciences

程 序 表

生-2.
複雜的大腦可塑性
黃憲松
台灣大學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

  從細胞、神經迴路及行為的角度來觀看大腦,大腦的確為一個名符其實的複雜器官,此外,我們的大腦具有極佳的可塑性,可針對外在環境的改變而作相對應的轉變。大腦能有此彈性,是因為外在環境可在不改變基因序列的情況下,改變及修飾大腦基因組的結構及其表現,此特徵亦可應用及找?在大腦疾病上的新治療策略。本專題演講,將針對大腦基因組的結構及其表現,作一個統整性的介紹,重要的是,如何經由對基因組作不同的修飾及其結構的改變,來影響基因組之表現,此外,亦會全面性地介紹影響基因組結構之外在環境因子,最後,會從臨床醫學的角度上,來介紹目前一些成功的案例,這些案例是利用修復基因組結構的缺失或更改其結構,來達成可能治療此缺失所造成大腦疾病的新治療模式或藥物。期望此專題演講,能讓聽眾對大腦可塑性的分子機轉,有進一步深層的了解,並能知曉此機轉對新藥開發的可能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