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研習營
腦科學的新進展New Horizon of Brain Sciences

程 序 表

生-3.
失控的警報 - 疼痛的大腦訊號
趙啟超
臺大醫院神經部

  每個人都有疼痛的經驗,雖然大家都不喜歡它,但是每個人的確都需要疼痛的感覺。疼痛是告知大腦身體內外的環境中有潛在的傷害性刺激存在,它是一個用來保護人體的警告系統,避免人體進一步受到傷害。另外疼痛也有助復原,因為在許多常見疾病,疼痛是最主要造成病人不適的症狀,它會讓病人尋求休息或者求助醫師的診療。但是有一種病態性的疼痛,即便沒有任何組織受傷或外來的傷害性刺激,它也會持續自發性地產生疼痛感覺,這時候疼痛就失去了其生理上提供身體警示或保護的功能,相反的它只會響病人生活品質及干擾病人生活功能,這種疼痛就是慢性疼痛或神經痛。
  根據定義,疼痛是一種因為真正存在或潛在的身體組織損傷所引起的不舒服知覺和心理感覺, 所以疼痛不僅是一種感覺,也是一種認知與情緒反應。疼痛是起源於感覺神經末梢的痛覺受器察覺到潛在或已造成之組織傷害,由小纖維感覺神經將訊息傳入脊髓,再由脊髓視丘路徑向上傳遞到腦部各個區域,包括腦幹、視丘、體感覺皮質區、邊緣系統、腦島、扣帶回皮質及前腦等,經一系列複雜作用所產生的產物。雖然每個人對於疼痛的經驗都不陌生,但是我們對於大腦針對疼痛刺激所產生的反應機制仍有許多不清楚的地方。尤其是臨床上為何有些病人會有慢性疼痛或神經痛? 為何有些人疼痛刺激特別敏感,即使經過詳細之檢查仍找不到原因?
   本單元將介紹疼痛的基本概念及疼痛是如何產生,包括神經路徑及大腦內的機制,並了解如何應用於止痛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