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研習營
腦科學的新進展New Horizon of Brain Sciences

程 序 表

生-4.
心與腦的美麗境界—淺談精神疾病
高淑芬
臺大醫學院醫學系精神科

  人類的語言動作、專注力、情緒表達及調控、社會性、認知能力隨著年齡成長而發展成熟;而情感表達、行為表現、和思考歷程是否符合年齡及所處的社會情境之下所謂的正常範圍,可以協助我們判斷個人是否大腦出了什麼問題。例如:一個小孩若無法像同年齡孩子發展該有的語言溝通能力、運動技巧、專注力、學習能力,他可能有部分或全面性發展障礙;或有不該有的害怕不安、焦慮、哭泣、不敢上學、害怕獨處\某些情境,令人擔心他們是否有情緒障礙;或某些小孩、不專心、分心、衝動、坐不住、動來動去、易怒、破壞、心懷怨恨、說謊、偷竊等問題,可能要考慮是否有行為障礙。
  又如:一個青少年或成人,若出現認知功能下降、睡不著、睡不好;重複強迫性的想法和行為;過度地擔心、害怕某些情境或身體的狀況;情緒低落、自責、憂鬱、哭泣、無望、自殺意念;不合宜的哭泣、吼叫、大笑;怪異非事實的想法、看到或聽到別人看不到聽不到的影像和聲音,會令人懷疑他們腦部可能病了,出現精神疾病。這些不尋常的情感/行為/思考的表現,背後都有大腦運作功能的障礙和環境的交互作用而產生,這個簡介將帶您了解精神疾病的表現及可能的腦部機制。